목록2025/03/15 (4)
Poohsi

走過了為情所困的年紀,卻要踏上為錢賣命的路途,生活給我什麼,我只能接著,生活拿走我什麼,我只能看著,嘴上說順其自然,其實我都是無能為力。總是在盼望,總是在失望,有些東西期待久了,連想要的念頭都沒有了,該失望的事從來沒有辜負過我,常常一個人崩潰,又一個人自愈。到了吃糖都不甜的年紀,一群人告訴我要快樂,抽著比父親更貴的煙,卻撐不起他們撐起的那片天。拼命顧家,家沒顧好;拼命掙錢,錢沒掙到;還總想著對別人好,卻沒人念你的好,最後落到一無是處。從女孩到人妻,再到媽媽,一路走來,一課又一課,課課不一樣,課課漲知識,課課銘記於心,忙忙碌碌,起早貪黑,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明明是為了生活而工作,卻為了工作而疏遠了生活,生活需要金錢,孩子需要陪伴,人生這道選擇題,怎麼選都不完美。錢自己賺,苦自己吃,風雨自己扛,百般滋味自己嘗,我想靠岸,可是我找不到港灣在哪?每個疲憊的瞬間,我想的都是好好賺錢,好好生活。使..

《十七岁的单车》讲述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改革开放时期下,农村外来务工者和城市底层人民的生存境遇,影片通过单车为媒介,将视角投向现实社会中的边缘人物,展现小人物在城市中对身份认同和自我价值的追寻与失落。 《열일곱 살 자전거》는 1980~90년대 개혁개방 시대, 농촌 이주 노동자와 도시 하층민들의 생존 상황을 다룬 영화로, 자전거를 매개로 현실 사회 속 변방 인물들에게 시선을 던지며, 도시에서 작은 인물들이 정체성과 자아 가치를 추구하는 과정과 그 상실감을 보여준다. 影片通过单车作为情节冲突的核心媒介,作为“电影中以一定频率出现的某些标志性或者具备符号意义的象征物”2,通过一系列矛盾冲突而展现小人物在城市中夹缝艰难求生的境遇。 영화는 자전거를 줄거리 충돌의 핵심 매개체로 삼아, "영화..

第一课:鲁迅 - 叫小偷无法下去我哪里有什么天才,我不过把别人聊天、喝咖啡的时间都用来工作罢了。” 这是伟大的革命文学家鲁迅常说的一句话。鲁迅从小勤学,他曾在私塾的课桌上刻过一个“早”字,以勉励自己珍惜光阴。长大工作以后,鲁迅仍时时不忘节约时间。鲁迅有句名言:“时间就是生命,无端地空耗别人的时间,其实是无异于谋财害命的。” 游手好闲的人来找他,他会不客气的问:“唉,你又来了,没有别的事好做吗?”鲁迅读书非常专心。有一天晚上,一个小偷溜进了鲁迅的家。做贼心虚,他想等鲁迅入睡之后再行窃。哪知鲁迅写啊,写啊,手中的笔一直不停地挥动。过了好久,鲁迅累了,伸伸腰,点支烟,抽上几口后,又开始埋头写。就这样,灯光总是亮着,小偷一直下不得手。眼看时间过去很久了,鲁迅还是不熄灯入睡,小偷熬不过鲁迅,只好乘鲁迅专心写作之机,悄悄地将厨房里的一件小东西拿走了事。长期的劳累,鲁迅身体变得清瘦了,好友们劝他多休..

북경 자전거(Beijing Bicycle, 十七歲的單車, 2000) 시골 소년 구웨이는 고교진학 대신 북경의 물품 배달원으로 취직한다. 배달 업무에 없어서는 안 될 필수품이 자전거. 회사에서 지급받은 자전거를 타고 도시 구석구석을 누비는 구웨이는 미래를 위해 우직하게 맡은 일을 해 나간다. 그러던 어느 날 자전거를 도둑맞은 구웨이는 '생계'와 자신의 꿈이 걸려있는 자전거를 찾기 위해 도시 전체를 이 잡듯이 뒤진다. 불우한 가정환경에서 자란 소년 지안 역시 자전거를 아낀다. 여자 친구인 지아오와 산책을 하던 중 자신의 자전거를 훔쳐 달아나는 구웨이를 본 지안은 결사적으로 쫓아가지만 구웨이는 자신의 자전거라며 매달린다. 이 때부터 자전거 한 대를 두고 두 소년의 쟁탈전이 펼쳐진다. 구웨이의 황소고집에 질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