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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寿司的诞生:1801年的东京风味》 본문
《寿司的诞生:1801年的东京风味》
(Shòusī de dànshēng: 1801 nián de Dōngjīng fēngwèi)
《스시의 탄생: 1801년 에도, 맛의 혁명》
十九世纪初的日本,正处于江户时代的繁华之中。
Shíjiǔ shìjì chū de Rìběn, zhèng chǔyú Jiānghù shídài de fánhuá zhī zhōng.
19세기 초의 일본은 에도 시대의 번영 속에 있었다.
当时的江户,也就是今天的东京,已经是人口密集、商业发达的大都市。
Dāngshí de Jiānghù, yě jiùshì jīntiān de Dōngjīng, yǐjīng shì rénkǒu mìjí, shāngyè fādá de dà dūshì.
당시의 에도, 즉 오늘날의 도쿄는 인구 밀집과 상업이 발달한 대도시였다.
人们生活节奏加快,开始追求“快速”、“方便”的饮食方式。
Rénmen shēnghuó jiézòu jiākuài, kāishǐ zhuīqiú “kuàisù”, “fāngbiàn” de yǐnshí fāngshì.
사람들의 삶의 속도가 빨라지면서, ‘빠르고 편리한’ 식사를 원하게 되었다.
在这样的背景下,寿司,特别是一种叫“握寿司”的形式悄然诞生。
Zài zhèyàng de bèijǐng xià, shòusī, tèbié shì yī zhǒng jiào “wòshòusī” de xíngshì qiāorán dànshēng.
이러한 시대적 배경 속에서 스시, 특히 ‘니기리즈시’라는 형태가 조용히 탄생했다.
据说,在1801年左右,一位名叫“华屋与兵卫(はなや よへい)”的厨师,
Jùshuō, zài 1801 nián zuǒyòu, yī wèi míng jiào “Huáwū Yǔbīngwèi (Hanaya Yohei)” de chúshī,
전해지기로는, 1801년 무렵 "하나야 요헤이(華屋与兵衛)"라는 요리사가
在江户的両国桥附近开了一家小摊,
Zài Jiānghù de Liǎngguóqiáo fùjìn kāile yī jiā xiǎo tān,
에도의 료고쿠 다리 근처에서 작은 노점을 열고
开始贩卖一种以醋饭为基础,搭配生鱼片的“即食料理”。
Kāishǐ fànmài yī zhǒng yǐ cùfàn wéi jīchǔ, dāpèi shēngyúpiàn de “jíshí liàolǐ.”
식초로 간을 한 밥 위에 생선을 얹은 ‘즉석 요리’를 팔기 시작했다.
这种寿司不需要长时间腌制,只需简单制作,就能立刻享用。
Zhè zhǒng shòusī bù xūyào cháng shíjiān yānzhì, zhǐ xū jiǎndān zhìzuò, jiù néng lìkè xiǎngyòng.
이 스시는 오래 절일 필요 없이 간단하게 만들고 바로 먹을 수 있었다.
与其说它是一种料理,不如说它是一种时代的需求。
Yǔqí shuō tā shì yī zhǒng liàolǐ, bùrú shuō tā shì yī zhǒng shídài de xūqiú.
그것은 요리라기보다는, 시대가 불러낸 필요였다.
忙碌的江户人可以站在路边,几秒钟内吃完一贯寿司,然后继续赶路。
Mánglù de Jiānghù rén kěyǐ zhàn zài lùbiān, jǐ miǎozhōng nèi chī wán yī guàn shòusī, ránhòu jìxù gǎnlù.
바쁜 에도 시민들은 길가에서 몇 초 만에 스시 한 점을 먹고, 다시 길을 서둘렀다.
“握寿司”很快风靡整个城市,成为街头的热门食品。
“Wòshòusī” hěn kuài fēngmí zhěnggè chéngshì, chéngwéi jiētóu de rèmén shípǐn.
니기리즈시는 금세 도시 전역으로 퍼져나가며 길거리 인기 음식이 되었다.

它的成功,也源于当时江户独特的地理与文化条件。
Tā de chénggōng, yě yuányú dāngshí Jiānghù dútè de dìlǐ yǔ wénhuà tiáojiàn.
이 요리의 성공은 당시 에도의 지리적·문화적 조건 덕분이기도 하다.
江户靠近海湾,拥有丰富的新鲜鱼类,
Jiānghù kàojìn hǎiwān, yǒngyǒu fēngfù de xīnxiān yúlèi,
에도는 해안에 가까워 신선한 해산물이 풍부했고,
同时发展出精致、讲究效率的“江户前文化”。
Tóngshí fāzhǎn chū jīngzhì, jiǎngjiù xiàolǜ de “Jiānghùqián wénhuà.”
정밀하고 효율을 중시하는 ‘에도마에 문화(江戸前文化)’가 발전해 있었다.
这也影响了寿司的味道、形式,乃至服务方式。
Zhè yě yǐngxiǎng le shòusī de wèidào, xíngshì, nǎizhì fúwù fāngshì.
이러한 배경은 스시의 맛과 형태, 그리고 제공 방식에도 영향을 주었다.
今天我们在高档料理店享用的寿司,
Jīntiān wǒmen zài gāodàng liàolǐdiàn xiǎngyòng de shòusī,
오늘날 고급 요리점에서 먹는 스시는
其实源自那个时代街边小摊的灵感。
Qíshí yuánzì nàgè shídài jiēbiān xiǎotān de línggǎn.
사실 그 시대 길거리 노점에서 태어난 아이디어에서 시작되었다.
每一贯寿司的背后,都藏着江户人追求效率与美味的智慧。
Měi yī guàn shòusī de bèihòu, dōu cángzhe Jiānghù rén zhuīqiú xiàolǜ yǔ měiwèi de zhìhuì.
스시 한 점마다, 에도인이 추구한 효율과 맛의 지혜가 담겨 있다.

《寿司的演变与风格比较》
Shòusī de yǎnbiàn yǔ fēnggé bǐjiào
스시의 발전과 지역 스타일 비교
一、寿司的演变过程
Yī, shòusī de yǎnbiàn guòchéng
1. 스시의 발전 과정
最初的寿司并不是今天这种生鱼片加醋饭的形式,
Zuìchū de shòusī bìng bù shì jīntiān zhè zhǒng shēngyúpiàn jiā cùfàn de xíngshì,
처음의 스시는 오늘날처럼 생선회와 식초 밥을 함께 먹는 형태가 아니었다.
而是一种叫“馊饭寿司”的保存方式,
Ér shì yī zhǒng jiào “sōufàn shòusī” de bǎocún fāngshì,
‘숙성밥 스시(馊饭寿司)’라고 불리는 저장 방식이었다.
通过发酵,让鱼和米饭长时间保存。
Tōngguò fājiào, ràng yú hé mǐfàn cháng shíjiān bǎocún.
발효 과정을 통해 생선과 밥을 오래 보관했다.
后来才出现了“箱寿司”、“押寿司”这样的半熟或压制型寿司。
Hòulái cái chūxiàn le “xiāngshòusī”, “yāshòusī” zhèyàng de bànshú huò yāzhì xíng shòusī.
이후에야 ‘상자 스시’, ‘누름 스시’ 같은 반숙 혹은 압착형 스시가 등장했다.
直到江户时代后期,“握寿司”的形式才成为主流。
Zhídào Jiānghù shídài hòuqī, “wòshòusī” de xíngshì cái chéngwéi zhǔliú.
에도 시대 후기에 이르러서야, ‘니기리즈시’가 주류가 되었다.
二、关西 vs 关东风格
Èr, Guānxī vs Guāndōng fēnggé
2. 간사이 vs 간토 스타일 비교
关东寿司(江户前寿司)
Guāndōng shòusī (Jiānghùqián shòusī)
간토 스타일 (에도마에 스시)
- 注重生鱼片的鲜度与切工。
Zhùzhòng shēngyúpiàn de xiāndù yǔ qiēgōng.
생선의 신선도와 칼질을 중요시한다. - 醋饭较硬,味道浓郁。
Cùfàn jiào yìng, wèidào nóngyù.
식초밥이 단단하고 맛이 강하다. - 常见于站立寿司店和高档寿司店。
Chángjiàn yú zhànlì shòusīdiàn hé gāodàng shòusīdiàn.
서서 먹는 스시집이나 고급 스시집에서 흔히 볼 수 있다.
关西寿司(大阪寿司)
Guānxī shòusī (Dàbǎn shòusī)
간사이 스타일 (오사카 스시)
- 多为“押寿司”或“箱寿司”(用模具压制成型)。
Duō wèi “yāshòusī” huò “xiāngshòusī” (yòng mújù yāzhì chéngxíng).
주로 ‘누름 스시’나 ‘상자 스시’로, 틀에 넣고 눌러서 만든다. - 造型整齐,适合携带。
Zàoxíng zhěngqí, shìhé xiédài.
모양이 단정하고 휴대하기에 적합하다. - 通常鱼是事先调味或煮熟的。
Tōngcháng yú shì shìxiān tiáowèi huò zhǔshú de.
생선을 미리 양념하거나 익힌 경우가 많다.


三、现代寿司文化的发展
Sān, xiàndài shòusī wénhuà de fāzhǎn
3. 현대 스시 문화의 발전
进入20世纪后,寿司逐渐走出日本,走向世界。
Jìnrù 20 shìjì hòu, shòusī zhújiàn zǒuchū Rìběn, zǒuxiàng shìjiè.
20세기에 들어서며 스시는 일본을 넘어 세계로 퍼져 나갔다.
- 美国发展出“加州卷(California Roll)”等创新风味。
Měiguó fāzhǎn chū “Jiāzhōu juǎn (California Roll)” děng chuàngxīn fēngwèi.
미국에서는 ‘캘리포니아 롤’과 같은 창의적인 스시가 등장했다. - 韩国也有融合当地口味的寿司便当或紫菜包饭。
Hánguó yě yǒu rónghé dāngdì kǒuwèi de shòusī biàndāng huò zǐcài bāofàn.
한국에서는 현지화된 스시 도시락이나 김밥 형태로 발전했다. - 欧洲、东南亚亦发展出创意寿司与素食寿司。
Ōuzhōu, Dōngnányà yì fāzhǎn chū chuàngyì shòusī yǔ sùshí shòusī.
유럽, 동남아 등에서도 창의적이거나 채식 스시가 생겨났다.
现在,寿司不仅是日本料理的象征,
Xiànzài, shòusī bù jǐn shì Rìběn liàolǐ de xiàngzhēng,
이제 스시는 일본 요리의 상징일 뿐 아니라,
也是全球人们追求健康、美感与便利的饮食代表。
Yě shì quánqiú rénmen zhuīqiú jiànkāng, měigǎn yǔ biànlì de yǐnshí dàibiǎo.
전 세계인이 건강과 미학, 편리함을 추구하며 사랑하는 음식이 되었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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